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Musical Key 音調(Cowboy Junkies 煙槍牛仔)

歌曲:Musical Key 音調
專輯名稱:Lay It Down 放下來
歌手:Cowboy Junkies 煙槍牛仔
發行:Geffen Records 1996
翻譯、注釋、隨筆︰林文淇
語音講解:林文淇於漢聲廣播電台生活掃描節目錄音



英文歌詞

Musical Key

My mother sang the sweetest melody
although she never sang in a musical key
I'd hear her through the house
My name called out loud
My mother sang the sweetest melody

My mother's hands were always cool and soft
And like her eyes they would caress with every touch
She would listen to my chatter
as if every word I spoke mattered
She'd hold me close and whisper in my ear

She'd say, "girl you are a part of me
I have made you strong
when you grow up and are on your own
remember to win them with your song"

My father sang in perfect harmony
And though he never sang in a musical key
You could hear him when he'd enter the house
the kiss he'd give my Ma
My father sang in perfect harmony

My father's words were always sure and clear
and like his presence they would rid me of my fears
When I crawled up on his knees
I was safe as I could be
He'd hold me tight and whisper in my ear

He'd say, "girl you are a part of me
I have made you strong
when you grow up and are on your own
remember to win them with your song"

My mother sang in sweetest melody
although she never sang in a musical key


歌詞翻譯

音調

我母親唱的是天底下最甜美的旋律
雖然她從來都不是用音調來唱
我會聽到她的聲音從屋子裡傳來
大聲地喊著我的名字
我母親唱的是天底下最甜美的旋律

我的母親的雙手永遠那麼舒涼又柔軟
就像她的眼神一樣,她的撫摸總帶著愛的慰藉
她會細聽我的喋喋不休
好像我說的每句話都很重要
她會緊摟著我,在我耳邊輕聲細語

她會說:「女兒,你是我的骨肉
我已經把你扶養茁壯
等你長大自立後
記得要用歌聲去贏得大家的喜愛」

我父親唱的是最完美的和諧
雖然他從來都不是用音調來唱
你可以聽到他回家的聲音
他與我母親的親吻聲
我父親唱的是最完美的和諧

我父親的話總是那麼肯定又清晰
就像他的存在一樣,能夠把我的恐懼一掃而空
每當我爬到他的膝上
就覺得安全無比
他會緊摟著我,在我耳邊輕聲細語

他會說:「女兒,你是我的骨肉
我已經把你扶養茁壯
等你長大自立後
記得要用歌聲去贏得大家的喜愛」

我母親唱的是天底下最甜美的旋律
雖然她從來都不是用音調來唱


隨筆

回憶,在生活的不經意中閃現時,或是零碎的影像,像一張一張的照片,或是片段的聲音,像那些永遠記不完全的曲調。

在孩童成長過程中父母親烙印在其心中的印象,浮現時往往有著更為多樣的形態,即便是塵封已久或刻意壓抑的兒時感受,多年後總會在相近的聲音、氣味或身體動作中活脫竄出。或許檢驗童年幸福指數的方法之一,就是嚐嚐此時心頭隨之湧出的是暖暖的甘甜,抑或是一陣錐心的酸苦。

加拿大(多倫多)家族團體「煙槍牛仔」的這首<音調>描寫了一個流行歌曲中少見的溫馨親子關係。相較於莫莉塞特的<完美>中的可憐子女,在父母要求絕對完美的壓力下幾乎無法喘息,在這裡我們看到一個在充滿愛與鼓勵的家庭中成長的小孩,日後會如何憶起自己的雙親。

我不清楚這首歌是否真的是煙槍牛仔中三兄妹麥可、瑪歌、彼得‧汀明斯(Michael, Margo, Peter Timmins,只有貝斯Alan Anton不是兄妹的一員)的真實回憶,但是這首歌是少數不是由麥可自己作詞作曲的歌曲,而是由他與主唱的妹妹瑪歌共同譜寫,加上歌詞中寫到「記得要用歌聲去贏得大家的喜愛」,因此自傳性的成份應該很高。

歌中不論是母親在屋內大聲呼喊自己名字的聲音,或是父親回家時親吻母親的聲音,都成為縈繞在女兒心中的溫馨家庭生活回憶。在自己成為廣受歡迎的歌手後,女兒唱出父母雖然不會用音調來唱歌,但是在她的心目中,雙親的歌卻是天底下最甜美與最和諧的旋律。這對父母是如何能讓子女如此感念呢?

細聽瑪歌甜美的歌聲中所敘述的回憶點滴,其實都是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親子關係。歌詞中女兒對於母親的記憶來自幾方面:母親的呼喊,母親的手的撫摸,母親充滿關愛的眼神,以及母親隨時願意傾聽的耐心。在成長的過程中,瑪歌與母親的關係,不僅有良好的溝通,更是整個身體的感受。那是整個人都浸淫在母親慈愛中的無比幸福。

至於父親方面則提供女兒十足的安全感。這裡的描寫雖然有些傳統的家庭性別分工的刻板印象,但是由瑪歌唱起來,依舊令人羨慕她有這麼一位讓女兒覺得家庭和諧完滿的父親。這種完美的和諧感與安全感,其實在女兒的感受裡,不過就是每天他回家時的一些生活動作:與妻子親吻一下,抱女兒在膝上玩耍,以及以明確的口吻為女兒釋疑與釋懷,以致於他在家中的「存在」就足以讓女兒覺得無比安全。

相對於<完美>那首歌中給予子女巨大壓力的父母,瑪歌的父母親對於他們子女的將來,沒有嚴厲的要求,只有在子女羽毛漸豐時,輕聲細語地予自由發展的空間與鼓勵。他們必然十分了然女兒對於唱歌的喜愛,才會在女兒才要長大獨立之際說出願她日後能夠藉由歌聲去獲得眾人喜愛的叮嚀。

歌曲中親子關係美好得令人不免懷疑是否是煙槍牛仔誇大美化的結果。然而,我相信為人父母無須是完美無暇。只要多將自己的時間留給子女,讓子女的身體與心靈常常「感受」到愛與幸福,日後子女在生活的不經意中回想起過去時,記憶同樣會是如此溫馨美好。


文句注釋

sang in a musical key
用音樂的調子唱

caress with every touch
每次碰觸都是充滿愛的撫摸

like his presence they would rid me of my fears
就像他的存在(在我身邊)一樣,他的話消除了我的恐懼。

remember to win them with your song
記得要用歌聲讓大家喜歡你

She would listen to my chatter as if every word I spoke mattered.
她會聽我喋喋不休的講話,彷彿我說的都是重要的事。


(本文曾於 10.21.2002 漢聲電台生活掃描節目介紹講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